上科院赴兰州参加全国地方科学院第37次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上海科学院

4月26日,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第37次联席会在兰州召开。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带队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427112531


会上,“科技入陇”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云平台上线。全国18家地方科学院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就地方科学院在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经验,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在合作创新、携手共赢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

曹阿民代表上科院作了主题为“坚持科技创新实践,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的交流发言。他表示,依托丰富的科技与人才资源,上科院系统在多个技术领域形成了贯穿研发、中试、检测等各环节的科技服务能力,搭建了联通国内外知名创新机构的合作网络,产出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同时,以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上科院系统每年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适配的技术、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围绕全院科技创新任务,上科院重塑组织架构,探索建立以上科院总部为组织牵引、创新主体为技术依托、成果转化平台为资源支撑的“一体两翼”科研联合体,开展新型研究所建设,加快实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上科院还积极与长三角各省市及上海西部五区合作,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织密科技创新协作网络节点,扩大对外辐射力和影响力,发起成立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持续推动与G60九城务实合作。同时,用好上科院改革“制度红利”,出台了《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计划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为院各单位科研工作的放权赋能、激励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联席会于1982年发起,由18个地方科学院组成,旨在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方科学院的合作交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享科技创新发展经验,加强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联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