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元宇宙,在新赛道中奋勇争先 ----上海科学院第五期“科苑汇”开讲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上海科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经济”是“数字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关于“数字经济”的各项精神,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在新赛道中奋勇争先,推动全院“四力”建设,3月30日下午,上海科学院举办第五期“科苑汇”。本期活动以“元宇宙”为主题,邀请了叠境数字副总裁石志儒博士、维智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陶闯博士来院做主题报告。院部、院属单位、合作单位共10余家单位约50人参与活动。

新闻稿--科苑汇第五期271

活动中,石志儒博士首先分享了题为《脱虚向实,探索元宇宙奇点》的报告,从元宇宙的演进、虚实共生的行业应用、探讨未来的无限可能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元宇宙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他指出,元宇宙本质上是把虚拟空间和物理世界联接起来,将对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起到革命性的影响。

新闻稿--科苑汇第五期403

   陶闯博士分享了题为《元宇宙城市空间智能计算与交互》的报告,他指出,元宇宙是由数字化的空间和数字化的人结合而成,是一个新型的“数字社会”。元宇宙赋予了城市空间新的意义,空间不再是简单的物质容器,更是变成了元宇宙体验、服务、信息、数据的天然载体,空间会替代PC时代的搜索引擎、智能手机时代的超级App,成为元宇宙时代的入口。

新闻稿--科苑汇第五期567

最后,在“青年与专家面对面”环节,两位专家回应了参会青年代表关于元宇宙的疑问和观点。

“科苑汇”是上科院打造的高端文化交流与学术活动品牌,将持续发挥平台功能,以有高度、有特色、有品味的活动浓郁全院创新文化氛围,支撑院部“科研总部”和全院“科研联合体”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