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岗位建功平台,促进技能人才成长——二十三所水下探测事业部阵列工艺技师工作室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上海科学院

握指成拳聚合力,奋进创新求突破。2020年,二十三所立足重点关键工艺岗位,依托骨干人才,启动技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所先后建成5个技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专业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高层次技能人才队伍,为该所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3所工作室1


2020年3月,水下探测事业部阵列工艺技师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立足于解决产品阵列成阵上的重难点工艺问题,组建了一支以高级技师张根龙为负责人的工艺技术攻关团队,聚焦瓶颈攻关、厚植创新沃土,不断推进阵列设备改进、关键工艺固化,为批产能力建设注入更加强劲动能。

23所工作室2


将经验变成标准,以标准指导生产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做工作切忌将就、马虎,只有一丝不苟,踏踏实实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这是工作室负责人张根龙师傅对待工作的态度。阵间缆绞合作业是产品研制生产过程中一道关键工序。该工序实现标准化作业一直是个大问题。生产的瓶颈难题,就是工作室的攻关课题。张根龙师傅主动接过这块硬骨头,带领技师工作室团队成员不断研究改进阵间缆绞合方式,从规定阵元间距的误差到绞合模具的设计与验证,经过多次验证与改善,团队成员获得了大量实验数据,终于在批生产开始前,设计出了3款最佳绞合模具,实现了标准化作业。新员工经过规范的岗前培训,上岗作业的产品一致性和生产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技师工作室团队还积极参与新车间生产线布局,设备自动化改造,外场试验等多项重点任务,为重点型号装备产品的批生产保驾护航。


厚植创新沃土 ,激发团队活力


铁肩担重任,岗位显担当。今年的重点装备批生产任务艰巨繁重,面对技能人员技术短板的缺陷,技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勇挑重担,秉承“人才培养、技艺传承”的理念,弘扬“科学严谨、求实创新、工艺精湛、责任担当”的工匠精神,以生产一线问题为导向,在实战中教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员工成长成才活力。在张根龙师傅的带领下,技师工作室团队先后培养了成阵工艺、铠装工艺人才6名,引进了自动化设备设计人才1名,完成了3项核心工艺的固化,持续提升了我所在水下探测装备领域的核心制造能力。(二十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