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5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七〇八所于存银,了不起!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为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七〇八所青年员工于存银成为上海第5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七〇八所第一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捐赠


2021年8月16日、17日,于存银连续两天捐献造血干细胞共计约400ml。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病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被誉为“生命的种子”,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现实中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甚至只有万分之一,捐献者也常常为此承受一些身体上的不适。


于存银这个1994年出生的江苏小伙,没有丝毫畏惧,“想到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平静地说。2020年,他成为七〇八所船舶推进部的一名员工。在党群工作部的组织下,刚入所的他就积极报名参加无偿献血,并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


今年7月初,于存银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配型成功。彼时他没想到“幸运”这么快就降临,打趣地说:“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呢。”直到红十字会再次给他打来电话,他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在七〇八所、船舶推进部领导同事以及家人的支持下,8月12日,于存银毅然走进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开始了连续4日的干细胞动员剂(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几天,会打一种叫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注射,等待着干细胞的捐献时刻。由于他对动员剂不敏感,所以他注射的次数要比一般人更多,注射过程当中时常感到困倦、乏力。


8月16日,对于存银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他早早地准备好,安静地躺下。这一躺就是7个小时,这段时间内除了进食,就只能平躺,采集侧的手臂就这样一动不动,直到麻木。熬过了这7个小时,于存银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此时他虽然很困很累,但一想到能救人生命就很开心。


然而好事多磨。当天晚上,于存银接到了医院通知,告知他由于受捐者体重基数较大,他捐献的数量不足以供给受捐者,摆在他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如果因身体原因支撑不住可以选择放弃,但是这就意味着之前所有的努力白费了;二是明天继续注射动员剂,捐献到足量。


“既然决定救人就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于存银义无反顾。


8月17日,他完成了第二次捐献,整个捐献过程他共注射了11针动员剂。(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