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八方碧海,探万里汪洋

发布时间:2019-04-04
 听八方碧海,探万里汪洋

        相逢是生命的意义,不经意间的一次邂逅,也许就是一生,王艳和所从事的专业就是这样的缘分。换能器专业是水声工程的分支,如果说水声工程是水下的“眼睛”,帮助人们在肉眼无法勘测的水下世界探索目标,那么换能器就是把声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视网膜”。海洋的壮阔带来的是巨大的噪声背景,在错综复杂的声音中识别到特定的信号,并以波形示意就是换能器的使命。“听八方碧海,探万里汪洋”,寻寻觅觅于蓝海间,她将事业经营成了诗,这是属于王艳的柔情浪漫。

         水声“铁娘子”

        从1991年硕士毕业,进入七二六所参加工作;从零实操经验,到国内水声领域的佼佼者,王艳先后担任了基金项目,“九五”、“十一五”重点预研项目等换能器分机负责人,并在国内外会议期刊上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及科技报告。获得过“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的她,总是谦逊地说道:“我只是有一点小幸运而已。”诚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机遇,而更重要是那份坚持在科研的道路上的刚毅。不分昼夜的加班加点,导致王艳的视力严重衰退,“这是一名军工人应该做的。”王艳却满不在乎地摆摆手。

        1993年,当时正逢七二六所改革发展的转型期,项目数量大幅增加,王艳被任命负责高频换能器项目,她分外珍惜这个机会。为了不辜负期望,她克服了落后的技术条件和人手不足的情况,边学边干,从理论计算到方案设计,再到装配过程设计和技术改进,甚至亲自下到一线,实地了解机械的特性。项目历经7年时间直至最终定型,从没有实践经验到学技术,再到技术成型,为七二六所高频换能器技术走向国家前沿打了下扎实的基础。

        技术传承“排头兵”

        换能器测试难度大,对经验的要求高,由于技术壁垒,项目在以往的测试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王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创新了一套测试技术方案,不仅大幅缩减了测试时间,更为换能器的测试节省了人力和物力。在培养新人方面,王艳始终主张一专多能、用其所长,通过轮岗学习的形式,让员工充分融会贯通,并有针对性的发挥自身特长。王艳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员工,他们满怀一腔热血,有德而重其业,继续在水声国防事业中孜孜不倦地奋斗着。

                                    (七二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