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调研氢冶金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1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上海科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曹晖带队航天能源及飞奥燃气相关技术团队,调研上海大学氢冶金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双方聚焦氢冶金中涉及的技术瓶颈,针对技术方案中的难点和重点进行研讨,在绿氢冶金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图片117



上海大学氢冶金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在低碳冶金领域进行全面系统布局,并搭建了完备的实验装置,在氢能制备、储运、综合利用等全链条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多项典型技术成果和技术发明专利。


图片220


交流会上,中心执行主任祝凯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发展历史以及氢冶金研究中心发展富氢低碳冶炼的背景。钢铁工业是CO2排放大户: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9.963亿吨,约占世界粗钢产量的53.3%,世界第一,CO2直接排放量20.9亿吨,仅次于电力。根据绿色氢冶金的主要原理和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氢冶金发展中的高炉氢气吹喷和气基竖炉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