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可信·链接未来’暨国产数据库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4-02-18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日前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软件中心)主办,上海软中智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虚谷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 (区块链)承办“‘数据可信·链接未来’暨国产数据库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数据可信188


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宋俊典博士致辞表示,随着数据量的指数级增长,数据库性能和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性显著提高。同时,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国产数据库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强劲动力。上海软件中心将进一步打造国产数据库自主研发的生态,扩大数据库自主研发规模,助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数据可信348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汪卫带来了《数据库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的演讲。汪教授提出人工智能将持续提升对数据语义的处理能力,成为推动数据库管理系统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他表示应用需求变化是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助推器”。

数据可信471


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信创工委会常务副干事长蔡伟在题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现状与展望》的分享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行业信创推动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动信创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

数据可信592


虚谷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明玉琢作了《信创数据库的技术挑战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发展信创数据库已成为我国构筑信息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同时他分析了信创数据库的技术难点,并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解决思路与方案,有助于推动信创生态发展。

数据可信740


上海软中智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炳荣的演讲主题是《数据可信赋能应用场景创新》。他分析了新形势下数据资产化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通过发挥区块链的技术特点,结合隐私计算、数字身份、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等前沿技术,形成新时代的信任科技,弥合互联网的信任鸿沟,赋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从而促进应用场景创新。

数据可信902


作为上海软件中心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战略的重要载体,上海软中智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虚谷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创新中心,并在会上进行揭牌。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信创领域下的数据库业务与数字化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助力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

数据可信1036


在交流讨论环节,演讲嘉宾与参会来宾就人工智能与数据库技术融合的未来趋势,国产数据库数据运用中的用户隐私安全、国产数据库结合区块链技术的适配和优化策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