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让主题教育在改革中发挥“主阵地”功能 ——上科院举行主题教育交流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25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625161756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的讲话精神,上海科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院部到直属单位自上而下积极行动起来。

??在6月16日举行的上科院主题教育交流推进会上,院党委书记、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秦文波指出,上科院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深化“实”字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团结广大党员群众,做好思想学习、课题调研、总结不足、实践整改的体系化主题教育工作。接下来,上科院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全院科技创新体系要求,着力强化院部科技抓总能力,推动科研联合体发展,走好改革发展新路。
构筑改革的“思想主阵地”
??新时代,新要求。成立于1977年的上海科学院正在推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由姓“管”向姓“科”的转变中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依然处于负重爬坡阶段。改革事关上科院未来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党员干部既政治过硬,也是行家里手。
??如何让全院上下能够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主题教育成为上科院改革的“思想主阵地”。上科院找准结合点,根据改革发展实际设置理论学习专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部署上来;抓住关键点,务求改革取得新突破,在“1134”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扭住发力点,突出使命导向,以思想引领凝聚科技力量。
??院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聚焦创新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强国战略、实干创新担当等专题,人人登台交流发言,人人提交书面报告;深入调研,聚焦改革发展中深层次、待突破的问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落地、新赛道牵引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孵化培育等战略层面问题,开展走访、研判分析、探讨对策。
??全院150多名处以下党员,分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轮训班”,不仅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更深刻理解上科院改革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大家对改革的认同进一步加深,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
??秦文波要求,上科院科技工作者要在学思践悟中练就真本事,着力消除“本领恐慌”,突破思维定式,摆脱传统经验束缚,用新理念新举措应对新情况、化解新矛盾,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实践改革的“创新主阵地”
??在改革成为共识之后,更需要在创新中落实具体的改革举措。无论是服务科学研究,还是服务产业创新,抑或是研发共性技术,上科院所属各单位以主题教育为指引,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找出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实施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在服务产业创新上,上仪所针对仪器仪表和智能装备产业创新支撑平台建设、智能仪表设备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分析技术产业集群建设,上仪所加强与松江启迪漕河泾科技园合作,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将推动G60九城市科学仪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使之成为上仪所公司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上科院“1134”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在开发共性技术上,上海软件中心牢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相融合”指示精神,筹建了上海首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质量质检中心——上海市生成式人工智能质检中心。上海软件中心的“上海信息软件测评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成为新一批全国国家服务业标准试点项目中信息服务领域唯一的一个示范项目。
??在服务科学研究上,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组织人员赴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学会,调研实验动物资源、模型动物创建及动物实验技术等情况,旨在建立一套既面向未来又符合当前实际的科研组织体系。中心启动了与上海交大共建的“上海无菌猪联合研究与转化医学实验室”,以及与上海农科院共建的“实验小型猪资源创新培育基地”,由此与前期已建的“普通级实验小型猪养殖实验基地”初步实现了“三位一体”的实验动物资源开发保存及模型研制服务功能。
深入改革的“制度主阵地”
??秦文波表示,为推动上科院改革进一步深化,需要坚定不移地深化主题教育,继续深入群众、直面改革难点,发挥全院上下创新能力,构筑制度化创新体系。
??秦文波提出,主题教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上科院一盘棋思想,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在推动各项工作时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
??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既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大局出发,为科技强国出力;还要脚踏实地,从上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做起,从基层小事做起,从群众关注的细枝末节做起。
??要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下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