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人工智能领域质检中心获批筹建

发布时间:2023-06-14 作者:上海科学院

6月8日,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徐汇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检验检测认证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主题宣传活动在漕河泾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科委联合发起的首批上海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批筹建,其中,上海市生成式人工智能质检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由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软件中心”)负责筹建,成为上海首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质量质检中心。

20230608-上海首家人工智能领域质检中心获批筹建227


质检中心建设旨在助力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发展,推动上海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在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推荐下,经过申报材料形式审查和论证会讨论后,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审查,重点核实了软件中心技术能力、产业基础和政府支持等内容,结合专家组意见和查验情况进行研究后,批准筹建。

20230608-上海首家人工智能领域质检中心获批筹建364


质检中心将面向生成式人工智能及其涉及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内容生成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语义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合成内容鉴别,以及功能、性能、安全性评估等,提供全方位的测评服务,保障人工智能系统或应用的质量。中心通过提供人工智能产品认证服务,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引导市场向良性方向发展。未来,质检中心也将积极参与到行业的“产学研”工作中,加强与高校、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检验检测技术方法、技术、指标规范化、实用化,提升人工智能检验检测的权威性,推动数据、技术、企业、空间载体等关键要素协同联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