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地方标准《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指南》项目启动会在上海软件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上海软件中心组织召开《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指南》上海市地方标准启动会,该标准是第一个人工智能治理方向的上海市地方标准,旨在制定人工智能治理“上海方案”,将对上海市乃至全国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的规范化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处、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处、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等多家企事业单位、高校的领导、专家共同启动了该项标准的研制工作。

20230411-上海市地方标准《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指南》项目启动会在上海软件中心召开264


据悉,上海市地方标准《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指南》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出,由上海软件中心主导编制。该标准拟制定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的总则和治理框架,提供了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的建议,包括概念设计、设计开发、测试验证、部署、运行监测、重新评估、退出使用等全过程。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标准内容的修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专家认为,标准可从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等不同层次考虑人工智能治理的具体要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特有的治理挑战,加强人工智能治理条款的强制性,为后续标准实施提供参考。与会专家还提出了诸如敏捷治理、科技向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划分等人工智能治理标准的改进建议。

20230411-上海市地方标准《人工智能系统生命周期治理指南》项目启动会在上海软件中心召开561

最后,标准编制组确定了后续的标准研制计划,明确了标准编制的任务分工。下一步,上海软件中心将按照标准研制计划,组织标准编制单位对该标准进一步完善,布局标准的宣贯和落地实施,为上海市人工智能系统的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指导,更好地支撑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