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丨曹阿民:在全国两会履职的第六个年头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309163156

“今年的提案还是围绕两个方面:科技和民生。”这是曹阿民在全国两会履职的第六个年头。多年来,作为上海科学院副院长,他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有着不少思考和见解;而作为一名老盟员、老委员,他时时关注老百姓们的所需所求、直击痛点,“必须要讲真话、建诤言,展现咱们民盟人的社会责任感。”


“连轴转”的科技精英

29岁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32岁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35岁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38岁获中国科学院-拜耳青年科学奖,40岁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42岁获国务院特殊津贴,44岁任上海科学院副院长……作为一名科技精英,曹阿民的这些辉煌足迹让人羡慕不已,但光环的背后,是他无数个付出辛勤汗水的日日夜夜,提起这些,他笑着说:“年轻时就要多拼搏嘛!”


早在日本求学时,他就开始了“连轴转”的生活:“要学的东西太多,只能加班加点。从周一到周日,早晨8点到校,晚上11点离校,经常搭12点最后一班地铁回去,回宿舍后,还要跟着电视学习日文。”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又在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经常跑日本企业,和企业一起研究科技成果的转化:“技术研究只有实现产业化才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309163555

曹阿民把这种产业化科研理念带回了国内。2001年,他成为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材料研究室的一员。当时,研究室正值新老交替,条件比较艰苦,曹阿民迎难而上,把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及产业升级发展需求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他带领团队,在生物基高分子化学与新型绿色高分子材料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绩。


为了加快碳纤维上浆剂的研制工作,几个月里他和团队成员经常工作到凌晨4点才回家,早上8点又赶到所里继续工作,终于克服困难,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系列高性能上浆剂。之后,他又马不停蹄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跑厂地、做设备、建工程,经常晚上12点还奔驰于高速公路上。2009年他作为团队成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科学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他说,“我们应该将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用在需要的地方,要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为社会创造实际价值。”


“接地气”的参政达人

2002年,从日本回国的第二年,曹阿民便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当时我们所有30多位盟员,7个研究室中有3个室主任是民盟的。所以当老主委找到我时,我也就顺理成章地加入了盟组织。”他历任上海有机所支部主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民盟科技系统委员会副主委、民盟上海市委委员和常委、民盟中央委员等,从此后身上又多了一层责任。谈起自己多年做基层主委的体会,他说:“做好盟的工作,一是要热心投入,二是在开展活动中提高盟组织凝聚力和活力。”他创新性地开展基层活动和组织生活,与优秀人才谈心,吸引了多位高层次人才加入盟组织。


他的眼光也开始从科技转向更广阔的领域。从2002年起,曹阿民连续三届担任徐汇区人大代表,并担任两届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2009年起任上海市青联委员,2013年任上海市政协委员,2018年起任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多接地气,走进基层,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反映他们最迫切的诉求,才能推出好的建议。” 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建设、司法公正……都成为他关心的议题;科技人才的安居工程、外卖小哥的安全问题、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护……都一一走进了他的视野。

微信图片_20230309163835

曹阿民(左六)参与政协调研

为了获得更为详实的资料,找到切实的解决问题方法,他不仅随民盟市委课题组赴武汉、成都、深圳等多地调研,还走进企业、社区、养老院,“有调研才有数据,要认真去看过后再写东西。”


“高热度”的明星委员

2020年两会期间,“上海民盟”微信公众号以《让每一位老人过有尊严的生活》为题,报道了曹阿民关于如何照护失能失智老人的提案。该报道受到多家媒体的转载,引起了各方关注。对于提案的“高热度”,他说:“这是件好事,可以让更多人来关注这一民生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09164041

“写提案不能道听途说,一定要有依据。”为了写好这份提案,他在两年里跑了很多地方,包括上海郊区和江苏农村地区,深入群众问需问计。同时,作为上海市民政局的特约监督员,他利用这一身份,还跑了多家养老院进行调研,并翻阅了大量的民政部门的材料和出版刊物。


“这份提案还有后续呢。”曹阿民开心地说,那一年,他意外收到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有远在四川的,还有不知道地址直接寄到全国政协的。”在信中,有人对他表示感谢:“谢谢你想到我们这个群体。”有人向他反映情况:“在我们这里,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家都在干着体力活!”……群众们的感激和信任,也让曹阿民很感动,“没想到能引起这么多共鸣,老百姓们的肯定也是让我持续走下去的动力。”    

曹阿民的一些专业领域内的提案也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曾研究可降解材料的他几年来对环保话题颇为关注:“这与我的专业相关,我的博士生导师就是做生物高分子材料的,我也一直在考虑如何利用这些材料服务于环保。”2021年,他在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国产低碳绿色包装新材料研究与产业推广的支持力度。这一提案得到了市场监督局、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的回复,部分建议已采纳。


今年两会期间,曹阿民拟提交三份提案。继去年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快促进社会救助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他又提出,以数字赋能城乡社区治理,提升突发公众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另外两份提案内容分别聚焦科技创新和人才评价机制。“这两份提案都是专业领域内的。”2013年就已任上海科学院副院长的他,凭着多年来的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经验,可以立足更高层面“把脉”科技工作。他建议继续加强对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的指导,并且以大项目为牵引,以产业需求为切入口,加快区域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更好发挥长三角科创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协调发展。他还建议从实际出发,完善多赛道的人才评价和协调发展机制,以人才发展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国家科技安全。


 “为党、为盟尽职,为民履职,是我当委员的初心,也是时时不忘的使命。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学习,扎实调研,力争在教育、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等领域,发出上海民盟接地气、有情怀的好声音。”曹阿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