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强化区域协同创新!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探寻“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杨珍莹

长三角区域创新要素齐、创新网络密、创新浓度高,高效的科研组织力将为各类要素、资源构建出一条创新“通衢”。近日,由上海科学院牵头组织的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成员大会暨2022-2023年度工作会议举行。该联盟将聚焦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在院院、院企的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探索合作模式的“最大公约数”。


记者从会上获悉,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目标任务包括:围绕重点技术研发需求,推动建立以技术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多主体协同联动的企业创新联合体,提升长三角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科研院所信息共享和跨领域交流,充分融合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坚持应用技术导向,围绕区域重点领域和技术需求,开展院院、院企相结合的技术攻关工程,努力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和成果等。

浦东发布329

会上,上海科学院、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等单位进行联盟“7+6”重点工作交流报告,16家理事单位参会。


作为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成员之一,浙江大学杭州国创中心主任杨建义认为,联盟成立后,相比之前的单打独斗,各成员单位将更快找到以往在协同创新中的“卡脖子”共性问题,更高效地解决问题。


“让科技力量和国家、社会资源有效结合本身就需要诸多突破,从我们自身角度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人才蓄水池、创新策源地、改革试验田。其中最难的就是改革试验田。”杨建义说,“这涉及到机制体制的突破,本次联盟的成立,对改革实践是非常有益的探索。以往遇到的难题,可能是大家都遇到的共性问题,可以提出后协同解决。”


当天,大会审议通过联盟《章程》,选举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刘庆、曹阿民、谭瑞琮、杨建义为副理事长。


以国家层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为指引,联盟着力以促进长三角协同创新为核心,以强化应用技术研究为主攻方向,发挥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和创新合力。


秦文波表示,联盟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创新体系的生力军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联合体,为长三角高端产业和技术创新的引领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创新点如何形成‘核爆点’?需要整合力,具备‘科研总部’功能的上海科学院牵头,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组合起来,发挥各自所长,能达到1+1>2的效应,让人才更具创新活力,让成果转化更流畅地在产业链上找准定位。”


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各自根据其科技产业特点提出发力点。以高端轴承为例,上海将发挥在材料研究测试等方面的优势,长三角相关机构将推动应用场景和设备装备转化落地,探索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下一步,联盟还将携手理事单位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战略协同、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扎根长三角,面向全世界,拓展开放创新的国际合作网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