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设计的49900载重吨成品油船系列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由七〇八所研发设计的49900载重吨成品油船“远玉河”轮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正式命名交付,标志着该系列船型圆满收官。


49900载重吨成品油船远玉河轮


该船是七〇八所研发的MR型油轮最新产品,为中远海运能源船东度身定制研发的新一代绿色、安全、环保船型,轮长182.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2米,设计吃水11米,实测航速14.38节,最大载重量49842吨,续航里程为15000海里,可在全球范围航行。与市场上MR型油船相比较,该船具有五大特色:一是载货力强。

通过大方型系数线型设计,空船重量优化,实现了该船浅吃水大载重量的设计需求,相同吃水比市场主流MR多装载3000吨;货舱采用无顶凳的槽形舱壁,在限定型深要求下,实现了舱容的最大化。货油系统采用电动深井泵,一舱一泵,装卸灵活。二是绿色节能。船体线型经多轮优化和船模试验验证,采用第七〇八研究所设计的高效螺旋桨,同时加装了自主研制的毂帽鳍和节能导管,保证航行经济性,EEDI指标比基线低27%,满足二阶段要求,为船东降低了大量运营成本。三是结构安全。秉承先进的结构设计理念,满足最新的CSR-H规范要求。货油舱甲板骨材上翻,采用无顶凳的槽形舱壁,同时舱壁上方布置短纵桁大幅降低甲板纵骨应力,底边舱上下折角采用了圆弧折角以便利船厂建造。空船重量指标先进。四是智能环保。主辅机安装SCR以满足氮氧化物排放Tier III要求,采用紫外线式压载水处理装置,同时按欧盟法规提供有害物质清单,并取得了CCS的绿色船舶和智能船舶船级符号。五是营运友好。该船采用特殊的隔音减振设计,全船具有良好的振动噪声性能,船员居住舒适性良好。优化驾驶室和货控室视线,方便船员操船。同时甲板设有步桥,对甲板面布置进行综合优化,满足最新OCIMF和EXXONMOBIL要求。

49900载重吨成品油船系列的成功交付,是七〇八所定制化油轮研发设计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丰富了MR型油轮船型库。七〇八所将持续为客户提供建造经济、技术可靠、指标先进并经得起验证的优秀油船船型。(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