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管院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上海科学院

礼赞建党百年,牢记育人使命。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切实担当教育的光荣使命,9月10日,科管院院举行了“赓续百年初心、弘扬科学精神、担当教育使命”教师节主题活动,全院教职工100余人参加。

科管院庆祝教师节


此次活动以“朗读者”的形式展开。六个支部的朗读者在主持人的访谈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朗读中歌颂伟大的党及无私的教育工作者。


一百年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道不完的伟业辉煌。行政管理党支部张莎莉、张文杰、常越、曾方、张纯、孙钢六名党员朗诵了《百年芳华,丹心向党》,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历史浸满多少屈辱,数十年抗争又留下了多少中华儿女满腔热血。


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服务支撑党支部李珺老师带来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这所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大学,不仅在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创造了学术奇迹,也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谱写了壮丽篇章。


回望来时路,多少风华正茂的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这百年辉煌。教学研究党支部陈一梅老师分享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留给儿子的家书《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躬耕一线终不悔,矢志前行攀高峰。科研信息党支部王敬英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原创诗作《风来了》,“你是科技工作者啊,岗位不在故乡,更向远方。”一声声呼唤道出了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科研信息党支部刘佳老师分享了《时代楷模 钟扬》的故事。他是不知疲倦的追梦者,更是照亮前路的启明星,前往西藏16年,爬山涉险,攀登生命高度。


“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教务培训党支部李忆楠老师分享了歌颂吴孟超诗作《念你们的名字》——他以大爱无私奉献,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肝胆外科事业,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


润物无声育桃李,呕心沥血铸英才。徐汇校区党支部王暄妍、徐立群老师带来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身患重疾,坚持在工作岗位,创办女子高中,帮助无数山区的女孩子走出大山。


教学研究党支部谷琰如老师分享了平民教育的先驱人物、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精神并朗诵了《我们的信条》,与大家共勉教育理念。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教学研究党支部张新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原创诗词《我敬爱的老师》致敬老师,感谢老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一个个访谈扣动心弦,一首首朗读情深意切。全体教师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与台上的表演互动相融,心随朗读,品味这一刻。


科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华庆城表示,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赓续百年初心、弘扬科学精神、担当教育使命’教师节主题活动,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全体教职工,一要不忘初心,当好新时代的“四有”老师;二要坚守主业,办好高质量的科干学院;三要开拓奋进,做好高水平的科研支撑和学历教育工作。他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争当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努力争当称职适岗的好员工,在满足教育和科技事业需要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科管院干部培训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科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