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

发布时间:2019-10-02 作者:上海科学院

    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中华世纪坛序中如是陈言。泱泱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历史卷轴上有空前绝后的繁盛,也有凋敝残败的凄凉。经历了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富强,历史的车轮载入了新纪元,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便是我的祖国。

   我出生在新中国成立的第47个年头,比香港回归刚好早了1年,也快迎来新旧世纪的更迭。此时的中国摆脱了文化大革命的阴影,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探索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而我对国家,对祖国的认知,源自幼儿园里每天播放的《义勇军进行曲》,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国歌,在播放期间要起立站正,不能嬉戏打闹,这让幼小的我明白,这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首歌是2003年上小学时,学校组织国庆节活动,在合唱队排练时学会的。那时候还不懂,只觉得国庆节便意味着有一周假期,要是每个月都庆祝一次就好了;后来在课本上学到了“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学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开始了解,我们中华民族过去遭受的苦难,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我开始明白国歌中,“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含义。我的祖国曾经历枪林弹雨,千疮百孔,是一辈辈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如今太平盛世。

   2008年我迈入初中。这一年发生了很多,有雪灾、地震,还有奥运会,还有上了大学才真正明白内涵的金融危机。这一年,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在大自然恐怖力量的迸发下,人类有多么的渺小,这一年,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有多么的强大,从抗震救灾到圣火传递,都传递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品格!我还记得当时收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场景,那时候家里只有一台四四方方、笨重非常的21寸彩色电视机,分辨率不高,但这并没有阻挡我的激情和感动,当圣火点亮北京夜空的那一刻,整个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我由衷的为我的祖国骄傲和自豪。

   2018年我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年轻的我与我的祖国一起前行。我来到这里,了解两弹研制的历史,更深刻的体会到,祖国强盛的背后,有无数科研人员辛勤付出的汗水,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也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发扬“螺丝钉精神”,为建设美好中国添砖加瓦,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套用历史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的话,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也没有比“中国”更伟大的“国家”了。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祝愿我的祖国越来越美好富强!(激光等离子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