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认知逻辑推理的新一代人工智能” 专题研讨会在上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上海科学院

5月19日,由上海科学院、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主办,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承办的人工智能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基于认知逻辑推理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由匈牙利、俄罗斯双院士托马斯(Tamas Gergely)主讲,分享了认知逻辑推理的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为推动国内人工智能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会议同时邀请到了中国-中东欧(布达佩斯)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晓平,以及来自上海相关高校院所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等3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1J7A0705


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也是上海的优先战略选择。希望与会专家借助本次会议的良好契机,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谋求更深层次的科研合作与国际交流。


1J7A0668


托马斯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趋势是基于情境适应的第三波人工智能的发展。在第三波浪潮中,智能机器不应该从数据中学习,而是应该自己理解和感知世界,并通过理解世界和理性来学习。由他提出的COIOS,是作为一个与人类主体合作运作的合作伙伴系统,或者作为一个明确定义的问题领域的自主认知系统。COIOS的主要支撑有:用于处理认知计算的复杂数学的集成逻辑框架;用于解释异构性知识来源的认知推理规则引擎;用于提取异构数据的隐藏结构的认知数据分析以及可在多层抽象过程中执行的面向情境增值的语言化与认知处理。


1J7A0739


会上,托马斯院士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嘉宾们结合自身背景提出相关问题,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上海科学院展厅,了解上海科学院的改革发展历程,并进行了热烈交流。(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