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参加第18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海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23年4月12日至28日,正值“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20周年,第18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陆续在张家界、北京、西安、伦敦、南京、温州、上海、深圳、新加坡和杭州举办。其中,由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主办、上海芯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分论坛4月21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科院院士陈竺向第18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及上海分论坛发来贺信。第18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组委会主席杨焕明院士特地发来祝贺视频,上海市科委主任骆大进、上海科学院院长秦文波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427160237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科院院士赵国屏指出,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启了生命科学的大数据时代,奠定了生物信息学、精准医疗、高通量基因测序等新学科、新技术的诞生基础。而如何使用好基因组-蛋白质组-代谢组的海量数据,将决定生命科学和医学能否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上海分论坛的主办方,由上海计生所、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三家单位合并组成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期待面向国际基因组学研究的科学前沿、面向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参与人类基因组测序和基因识别的国际竞争与合作,开展有我国特色的医学基因组学研究。


在基因测序领域,上海生研院注重发挥好原有技术人才优势,全力打造和推动基因技术产品“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搭建,同时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及产业上下游仪器和试剂原创性开发与应用推广。


该院与国内有关科技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了自主知识产权国产纳米孔测序仪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利用国产测序仪快速、精准、经济的特性,推动基因检测效率及质量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努力实现基因检测关键设备的安全性和可控性、小型化、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