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热点研究,搭建交流平台 --上海科学院第六期“科苑汇”开讲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上海科学院

4月24日下午,第六期科苑汇暨第二次青年科技人才沙龙活动圆满召开。本期活动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以当代科技创新前沿热点的决策咨询研究”为主题,活动由发展战略研究部部长刘小玲主持,邀请院成员单位三位青年学者作交流分享,特邀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周师迅、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寿仁两位专家进行点评。

科苑汇第六期新闻稿20230426208

本次活动以圆桌论坛形式展开。会上,来自科学学所、软件中心、集成电路中心的青年学者余全明、闭姗姗、张丽媛,分别针对《未来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路径研究-以临港新片区为例》、《上海元宇宙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前瞻布局研究》、《新发展格局下上海重点产业领域创新链布局策略研究-上海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领域》三项已获得上海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项目立项的项目进行汇报交流。

科苑汇第六期新闻稿20230426395

周师迅专家针对三位学者的项目进行了详细点评,他指出,就国情而言,从应用方面找寻技术发展驱动路径,用市场驱动创新是具有竞争优势的,三位学者的研究互融互通,既要形成技术攻关,也要考虑孵化。

吴寿仁专家指出,无论是软科学还是硬科学,最高境界就是应用,建议在座青年学者在研究中要注意洞悉未来发展趋势,开展深度文献研究,同时开展深度调研,分析基础、优势与不足;既要软硬结合,又要使命定位结合,探索如何引导、带动、促进上海相关产业的发展。

科苑汇第六期新闻稿20230426611

最后,承担市科委软科学项目管理的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天波对青年学者如何做好研究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院部、院属单位共10余家单位约30人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