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系、服务行业 实验动物中心深入落实2022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0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迎新辞旧抒胸臆,共谱发展锦绣篇。2022年,实验动物中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下齐心,共同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奋力推动中心“十四五”发展。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154

一心向党、奔赴新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实践高潮。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206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216

完善体系、潜心钻研。以中心《“十四五”规划》为统领,重点围绕“一库两平台”建设,不断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推进实验动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洞庭湖东方田鼠封闭种群(S:DTMF)”被鉴定为“中国实验动物资源”;完成引种并构建模式动物疾病模型;新增转基因荧光示踪斑马鱼品系,构建了人源化斑马鱼肿瘤模型和斑马鱼骨质疏松模型;“上海市水生实验动物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立项。推进模式生物研发平台建设,完成模式生物实验动物房和模式动物胚胎保种资源库相关实验保障设施扩容增能改造,新增6个独立屏障动物房,面积1774平方米。推进大动物试验平台建设,实验大动物试验平台工程项目(一期)竣工,面积2230平方米,并利用基因芯片技术,获得藏香猪的芯片检测结果,同时开展小型猪2型糖尿病(T2DM)动物模型研究。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608


点面结合、服务行业。认真履行上海市实验动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营职能,为89家用户提供平台服务。稳妥完成下属企业全民所有制改制,以更好的经营效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顺利通过CNAS复评审和CMA评审,持续推进实验动物检测服务。《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期刊上线英文版网站,被“Ulrich's Periodicals Directory”等数据库收录。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786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787

勠力同心、向疫而战。全体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化零为整,云集结为一支“整建制”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807人次,并带领身边群众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3月下旬,3名青年科技人员挺身而出,组建“科技小锋队”奔赴宝山,支援全市PCR检测,每日完成2000多个样本,用专业技能和青春信仰践行“科技报国”。在疫情封控期间,77名职工留守园区79天,全力保障了园区“无疫”和科研生产安全运行,极力支持特殊时期实验动物资源市场平稳供应,为国内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自主开发的新冠mRNA疫苗开展小鼠药效评价实验6批次,协助多家单位解决实验动物饲料、垫料采购等。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1073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1075

实验动物中心“拍了拍”你,2022年“成绩单”在此→1076


2023年,实验动物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四个面向”战略要求,在实施中心“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