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设计的海事系统最大测量船下水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上海科学院

7月8日,由七〇八所研发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承建的海事系统大型测量船在江南造船厂下水暨命名,该所副所长焦松出席仪式。


e79b082b4bbf08fa2b52796d038ea09


该船命名为“海巡08”,主要承担我国管辖海域特别是南海等深远海海域海道测量任务,兼顾对深远海失事船舶、遇难沉船、失联飞行器等进行应急搜寻扫测任务,以及国际联合海洋测绘交流工作。该船将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海洋科考测量类船舶,是我国首艘具备深远海航行测量能力的专业海道测量船舶,也是我国综合能力最强、测量作业功能和手段最丰富、作业设备设施最先进、远洋测量作业安全性和可靠性最高、声寂静性能最佳、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大型测量船舶。

该船按无限航区设计,船长约123.6米,船宽21.2米,设计吃水5.8米,设计排水量约7650吨,配备DP2级动力定位系统,可在9级海况下安全航行,5级海况下漂泊测量、4级海况下走航式测量作业。该船的投入使用,对满足海事测量范围由沿海向近海及远海拓展的新要求,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实施,有效提高我国海事部门应对南海等深远海海域以及其他特殊海域的综合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七〇八所将继续做好试车试航等服务工作,把本船打造成为平台性能优、测量能力强、安全性能佳、信息化水平高、舒适性能好的精品工程。(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