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一所参与的“海巡06”船顺利交付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上海科学院

3月17日,由七〇一所设计,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造,七一一所提供主动力系统集成供货的福建海事局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船正式交付。该船列编后将驻守中国东南沿海,履行海洋强国职责使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1


“海巡06”船主动力系统采用七一一所自主研发的柴电混合动力控制系统,配有智能化PTO/PTI切换控制装置,便于船员切换进入一机双桨模式,即其中一舷的主机在驱动螺旋桨同时驱动轴带电机发电(运行在PTO模式),通过配电板供电给另一舷轴带电机(运行在PTI模式)驱动螺旋桨。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在船舶低速航行时提高主机负荷,降低主机的燃油消耗率,降低碳排放,提高经济性。

该船在全速航行时航速可达22.985kn,一机双桨模式航行时航速可达14.38kn,均超过设计要求。

自2019年3月26日项目承接以来,七一一所项目组积极开展主动力系统设计,协调安排相关设备的生产,确保主动力系统设备按时交付。项目下水后,正值国外疫情高发阶段,进口设备国外服务工程师无法到达现场,而且对现场问题处理迟缓,七一一所充分发挥动力系统集成商的专业优势,精细策划、精心组织,带领国内服务工程师战高温、斗寒冬、抗疫情,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主动力系统设备安装、调试、报验工作,确保项目顺利交付。(七一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