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党旗,不变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0-01-05 作者:上海科学院

   能装部党总支书记上岛授旗

     日前,七一一所召开了“浙石化火炬项目党员先锋队”总结大会,来自一线的职工代表讲述了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我是党员我先上”,朴实的话语传递着项目组每一位党员满满的责任与担当。
   七一一所承建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全厂性开放式地面火炬项目,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开放式地面火炬。该项目地处浙江舟山渔山岛,岛上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把堡垒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第一线”,该所浙石化火炬项目党员先锋队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年最终实现了项目的圆满交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与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18年8月,浙石化火炬项目设计基本完成。整个项目包含四套开放式地面火炬:PX火炬、苯乙烯火炬、乙烯火炬和化工火炬,总处理量超过8000t/h,技术复杂、工期紧、施工条件恶劣,建设地又在一座四面环海的孤岛上,采购、运输、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各环节都面临着所未有的挑战。
岛上只有建筑只有工棚,从所部到工地需辗转火车、汽车、轮渡,至少一天的时间。为保证项目实施,必须要有工程师驻岛,要有专人在现场指导安装、沟通协调。谁先上,谁愿意冲锋陷阵?
   七一一所能装部党总支与火炬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商定成立“浙江石化火炬项目临时党小组”和“浙江石化火炬项目党员先锋队”,旨在重大项目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火炬工程部参与该项目的所有党员、职能部门与项目相关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加入临时党小组。“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以能够参与项目为豪,以能够“先上”为荣。
   作为临时党小组长,项目经理侯守坤对青年党员说:“这是一次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更是一次考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把项目做好、做精,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2018年8月30日,能装部党总支书记带队赴现场进行开工动员。大家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项目做成七一一所的标杆性工程,要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科研生产一线的最强音。从那时起,鲜红的“浙江石化火炬项目临时党小组”和“浙江石化火炬项目党员先锋队”旗帜在工地上高高飘扬,成为项目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是党员我奉献
   面对工期短、采购量大、设备运输复杂的情况,党员先锋队承诺,一定要带领全体项目组成员打赢这场攻坚战,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交付。
项目现场有两间板房,那是驻岛工程师的临时住处,里面没有空调,没有洗手间,被大家戏称“冬凉夏暖”。他们相互打趣道,这是“单间”待遇。为第一时间解决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青年党员轮流驻扎施工现场,与现场施工团队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在太阳和海风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人都黑了、瘦了,但眼见火炬项目的一天天的变化和进展,大家更加信心满满。
   2018年临近春节,工期迫在眉睫。七一一所现场设计人员无一因故请假离岛,全部驻岛到最后一刻。
   2019年4月18日,由七一一所承接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开放式地面火炬一次性点火成功,且在施工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扬。七一一所还因此被评为2018年度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HSE先进施工单位,现场经理熊光祥被评为“文明施工先进个人”。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七一一所浙石化火炬项目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践行自己庄严的承诺。(七一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