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基因中心参与的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15
日前,人类基因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薇参与的“东亚人群和混合人群基因组的连锁不平衡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集合了复旦大学、人类基因中心等研究力量,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支持下,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基因组遗传变异筛查技术平台,成为国际人类基因组单倍型图谱计划(HapMap计划)的主要完成团队之一。
       在过去10多年里,该项目针对在亚洲人群和混合人群中定位疾病基因的重大需求,系统研究了各人群基因组连锁不平衡特征及其发生发展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建立了“单倍型共享”的新的分析方法,并应用于古老混合人群分析,构建了第一个欧亚混合人群的基因定位遗传标记图谱,改变了学术界长期以来的“共识”,因而被国际学术期刊以“混合作图时代来临”为题重点评述,并被《Nature China》列为研究亮点。
       该项目提出了在亚洲人群和混合人群中进行疾病遗传学研究的重要策略,为在我国人群中开展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疾病遗传学研究奠定了必要的理论基础,系列学术成果确立了我国人类群体遗传学和重大疾病遗传学研究的国际地位。 (人类基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