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举办院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4-09-30
       926日,上科院举办了院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到会讲话。培训特邀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中峰、《文汇报》高级编辑江世亮以及市科委办公室副调研员吴国瑛,分别从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科技信息写作要点、公开报道的特点、科技新闻宣传策划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交流。
       孙中峰谈到,信息工作服务于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于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服务于自身发展,因此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他引用了 “花落六回疏信息,月明千里两相思”、 “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等三句古词,指出做好信息工作应避免信息沟通缺乏、信息报送零散、信息主题不明确等现象。他还用“备好‘下锅米’”、 “演好‘模仿秀’”、 “勤练‘豆腐块’”形象地表示,信息工作者要在平日里注重素材、思想和论述的积累。
       江世亮以“院报也可以办得很精彩”为题,充分肯定了上科院院报,并对院报刊登的典型稿件作了点评。同时,他还以公开报道的优秀稿件为案例,分析了标题、导语等写作要点,尤其强调了鉴于科技报道的特性,要牢牢树立“读者意识”,使用生动的比喻更有利于科技类信息的传播,以及准确和客观始终是科技报道的生命线等。
       吴国瑛以“对象感”、“讲故事”、“有心人”为主线,重点介绍了市科委政务信息工作的有关情况,并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述了做好政务信息工作要注重换位想、勤思考,设悬念、擅比方,管住嘴、迈开腿;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就要懂得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做到正确认识、不敌视,快速回应、不漠视,主动引导、不轻视,实事求是、要重视。
       院机关及院系统各单位、上海产研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信息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办公室)